最近做研究的心情

好久沒有更新網誌了,其實寫網誌這件事跟我們前做的研究有著密切的關係。不過由於研究的內容有它的創新性,所以不便寫在公開的場合。我只能說,這樣每天高壓的工作其實讓我學了很多做研究的技巧,也逐漸開始覺得自己適合做研究了!不過說真的,長期下來實在是會令人彈性疲乏,得趕快整頓好心情才能繼續工作。否則每天到實驗室都昏昏沉沉的,而且工作效率也提不起來,這樣的情況真的很糟糕,也不像我的作風。不過做研究的確是需要長期集中且投入作戰的,不像以前的大學專題拼命做個一兩天就可以結束掉,很多部分都被明顯的提高了標準,不過真的學到很多。

也許是忙碌的關係吧!沒甚麼跟朋友用MSN聯絡,一方面是因為我有種投射作用吧,常幻想著他們都很忙(也很多是真的很忙的);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很忙,所以也不太想丟我(也許吧XD)。所以這時候有人找我總是讓我特別感動(其實現在是有一推人要找我拉,但是每一次被找到都代表又多一件事要辦......),令我很懷念以前的日子,可以跟大家一起開開心心的聊天;也很懷念一些人,難怪人家說秋天是思念的季節。

想到我最思念(其實是每天都會想到)的人現在也是忙得亂七八糟,白天的工作一堆,晚上又要上課。比起現在兩三天才有機會講一次話,以前很多有的沒的爭吵似乎都變得多餘了。有趣的是,她工作的事其實是我的強項(作網頁),但我礙於時間和一些理由沒辦法幫太多忙,現在一切都跟以前那種隨心所欲的日子不一樣了。我的時間也不夠用,每天的討論、跟同儕相處、投稿日期的逼近和其它的工作瑣事,再再令我覺得心情緊繃。

這樣很好嗎?對我個人而言,其實我不排斥,我有某種工作狂的本性,有事做總比沒事做好。但由於愛熱鬧的本性作祟,總是覺得情感上和與人之間的互動沒有得到滿足。不知道怎麼說,感覺就是這麼一回事,感覺這種東西很微妙,喜歡與不喜歡也是很直覺的。沒有真正的自我,即使大家相敬如賓,充其量也是不討厭而已。不過這真的不是誰的錯,只是個性和價值觀的差異而已,也許這就是更成熟(社會化)的相處模式吧。

最後是覺得最近修習佛法也漸漸沾上點楚竅,瞭解了更多與人相處的道理,也發現原來以前的我是擁有多麼強烈的「凡人性」。我發願會慢慢修正自己,學習廣論是無上殊勝,沒甚麼好隱瞞或不好意思的。每當我試著把一點點的功德迴向給我曾經深惡痛絕的人,我都會感受到無量的解放與舒坦。裡面很多軌理,解釋了累積資糧、發心學習和尊重師長的重要性,唯有透過持續的學習,才能逐漸捨棄掉不好的惡習。

願天下有情,順緣具足,違緣盡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