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一點

有些人,看到別人失意會很苦惱,問自己為什麼當初沒拉他一把,然後讓自己一同被捲入痛苦與懊悔的漩渦。他們總是很在意別人的事,我了解那種感覺:「怎麼可能說放,就放的下?」我也有在意的人或事,所以這時我也只能苦笑或嘆口氣。

一方面我很敬佩這樣的人(畢竟我做不到),另一方面,我會勸他們自私一點。畢竟,若是過分偏執了就不好。

時麼時候才算偏執?當你覺得對方(或某件事)非常不順你的心,而且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想就是該試著放下的時候了──不能改變事情,至少改變一下心情。

你可能會問:「那自私是怎麼回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雖然這句話過分了點,但是當一個人的"熱心",讓別人產生太多的"依賴"時,我覺得不太好。老話一句:愛,就像為他準備行李,帶太少怕不夠;帶太多,又怕過於沉重;準備的剛剛好呢?又怕他習慣了變成依賴......不如讓他自己來吧。

話說回來,有時也覺得自己挺自私的,覺得朋友間相處開心就好。儘管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學習(要成長),我也相信學習是靠自己,而且心態很重要,但鮮少跟我身邊的人這麼說(也許也輪不到我來說)。總覺得,再怎麼苦口婆心,卻難保不會惹人埋怨。再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造化,也不是一句話或是一個期待可以改變的。最終還是要看那個人怎麼想,只有"他"才能改變他自己的命運。

換著角度,我贊成儒家的思想,愛必須有等差,相對的,兼愛或是非攻我做不到,我寧願多花些心力在我所愛(或我所欣賞)的人身上,也只願為他們做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往更黑暗面的方向來說,我討厭那些不成功(或半途而廢)的人。不成功沒關係,不過失敗的人往往特愛怨天尤人,這點讓我特別討厭。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Even game win, even so whole.)。不喜歡看到別人整天畫地自限,或把所有錯誤都歸咎到所謂的"原罪"上。

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吃點苦頭,咬咬牙就過了,就算是摔倒,也該想著:「為什麼會失敗?下次該怎麼做?」然後盡可能的做最大的改變。難過時可以訴苦,我贊成,人們都需要抱怨(所以也同意該原諒那些抱怨自己的人),也需要被同情。但是不宜過量,失意過久,會讓我覺得這個人缺乏挫折容忍力,這時候我會收回我的同情心,開始表露冷血與無視(我會轉為冷眼旁觀的態度,不再多說一句廢言)。

我想,這就是我與文中一開始提到的那些人最大的差別,也許我比較自私吧,但我覺得這是我另一種關心別人的方式──希望對方好,不想看對方失敗。因為我說的很清楚了,喜歡認真(或是積極、進取等等)的人,討厭那些帶有"失敗特質"的人。既然都討厭了,實在也不太會放在心上。其實我對自己的事常常是死不認輸,但對失望的人倒是很容易放的下。很現實,但我真的寧願多把精力放在我喜歡的人身上。

寫到這裡,容我插播一個小小相關的主題:我相信"心態是最重要的"。

心態這東西很妙,沒有的時候,你抓不到;一但定型了,卻又改不了。常常聽到有人指責對方,罵到最後說:「這是心態的問題!」我當然知道這是心態的問題。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阿!無怪乎想不到這層面的人(也就是你罵的這些人),你跟他費再多唇舌,他還是"無法體會"(這很有趣,因為我也是個鐵齒的人,所以大部分的經驗還是靠"自己學來的",但是能夠吸收別人教訓的人,才真正是厲害)。

再說回自私,這又牽扯到"現實"的問題(難道自掃門前雪的人,瓦上就無霜?),我也很少奢望要受誰的同情,每件事都會有它背後的代價與意義,每個(凡)人都需要努力與付出,雖然我的論點不至於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畢竟人總有衰的時候)。」但我卻相信「這世間上一開始,誰也不欠誰。」沒理由說我什麼都不會,還希望有老闆徵求我上班工作(其實是去吹冷氣?),還連帶要求口氣要好,薪水要高吧?

每次都說"看開了",會讓人覺得思想老化。還好,我倒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沒看開,沒想清楚,或說是沒找到最好的平衡點,需要去追求與探索。我想天底下所有的決策都是有其衡量(tradeoff)的,唯有仔細的思考其中的厲害得失,才能找到一條"還不錯"的路吧。

最後還是想說,關心別人(或說替別人操心)很好,但有時也該懂得多關心自己一點;有時也該自私一點,多替自己打算,別人也許需要更多時間與空間來成長。台灣首富也說過:「因為想幫助別人,所以現在需要賺更多的錢。」與其(過分地)拿時間與精力操心別人的事,不如先自私一點,把自己顧好,未來才有更多幫助別人的本錢。

關於程式設計

最早,對程式有興趣是因為它可以設計一個互動的界面(最直接的說法,就是遊戲),看著別人絞盡腦汁玩我設計的關卡,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為此,我對程式一直抱有高度的學習熱誠。

遊戲的設計非常複雜,甚至有人說遊戲是最困難的程式設計!除了基本的繪圖引擎,遊戲還必須包含物理引擎和遊戲邏輯(遊戲的規則)。上述的還只是程式設計的方面,其它像美工、音樂、企畫或關卡設計等等的工作,就更難全憑一己之力了。

還記得以前,最早用VB完成的一款飛機射擊遊戲,寫了很多"重複"的程式碼。那時候甚至沒有物件導向的概念,不論添加什麼新特色(功能),都要全部重寫一遍。雖然那是我唯一一次"殺青"的遊戲作品,但是之後我卻在不想再多看它的程式碼一眼,因為我已無法(不想)再增添任何特色。此後,我開始注意到程式架構的重要性,也認知自己的不足。

學習的路上似乎永無止境,學習程式語言也是如此。以往學會了一種語言,就樂不可支。後來野心漸大,學了好幾種程式語言(和一些API),更是自鳴得意、不可一世。後來,發現了"設計模式"這東西,卻又顛覆我所有的思維,開始致力於撰寫"優美"的程式碼。

學習程式語言至此,開始邁入藝術的殿堂。

關於設計模式的起源並,不是一群天才(也許真的是天才)苦心專研所創造出來的。他是觀察以往撰寫程式的經驗,和一些良好而經典的模式,加以命名,並給予定義,最後集大成於一身。與其說設計模式是被"發明"出來的,倒不如說這些模式是被"發現"出來的。所以看的時候往往搞了老半天,原來不過是以前常用的一些方法,還講的一副很專業的樣子。

話說回來,設計模式讓我如此流連忘返、樂不思蜀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我總想完成一套遊戲的框架。不管在學習DirectX、openGL、MDX(都是一些繪圖用的API)或是最近的Silverlight,我都不忘要套上設計模式。

雖然,使用設計模式有時讓我更難下筆,再加上"優美"程式設計的總總守則,常讓我在彈性與簡易、速度和空間、抽象和直覺間作取捨(tradeoff)。搞到最後,胎死腹中或是藏諸名山的作品/半成品比比皆是。儘管如此,我還是投注了大量的時間在上面,縱使它和我目前的資工領域沒有很大的關係,但卻是維繫了我與程式設計的一條紅線,也讓我在本行中的表現(僅限於程式設計)維持在中人以上。

最後,補充一下最討人喜歡的程式設計師該具備哪些特質,原文請參見這裡

一、熱愛寫程式。
老闆當然是喜歡不會抱怨的員工。

二、能把事情做好。
不然規畫再多也沒用,能真正處理問題在是最終要的。

三、持續重構。
關於重構......其實你我都有在作,廣義的說就是改寫程式碼,但是裡面有一些能夠避免(重構時)產生臭蟲的技巧。

四、使用設計模式。
我就說要用吧(不和第二點衝突的前提下)!

五、撰寫測試。
避免錯誤。

六、使用現有程式碼。
別重複製作輪子永遠是程式最高領導原則。

七、重視可用性。
為了第六點。

八、撰寫可維護的程式。
利用三、四、五點。

九、會使用任何語言寫程式。
無劍勝有劍。

十、知道電腦基礎科學。
演算法和資料結構。

台中之旅+點點名

這篇首先是要說說去台中找朋友玩的事,整趟旅遊勞途奔波,沿途少不了一些像東海大學、逢甲夜市等等的著名景點。不過說穿了,比較值得記趣只有在我回程的路上,搭乘復興號的時候。

當時我已非常困乏,儘管坐在靠窗戶的位置,對窗外的農村片野卻提不起半分興致,只想在火車上小盹片刻。說來有趣,也許是上蒼要考驗我是不是真的喜歡小朋友,在這個時候派了兩名小鬼來擾亂我!一名婦人牽了一對兄妹來到我的旁邊,這對兄妹看來只有小學低年級的歲數,我心想:「我左邊只剩一個位置了,他們訂的車票位置沒有連在一起,該不會要跟我換吧。雖然說像我這種人一定不會見死不救的,但是此刻的我真的是不想移動了。」但事實證明,我估計錯誤。婦人要哥哥一個人做前面,她自己帶妹妹坐後面。

「不要!媽媽你自己坐前面,我要跟哥哥坐後面!」妹妹突然咆哮(看來真的是比較讓人不放心阿)。

「不准拉!沒看著你不放心,跟我到後面去!」婦人沒有妥協。

「我不要坐後面,我要坐前面。」妹妹似乎刻意想刁難婦人(這麼想坐我旁邊阿?),直接就跳到座位上了。

「隨你阿,你就一個人坐前面。」婦人說完就帶哥哥走了(這招高阿,看準妹妹只是在耍任性)。

原本以為戰爭已經結束了,小妹妹一個人被丟在前面,應該也作不了怪吧,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卻讓我徹底的被打敗了。

妹妹嘴裡又念了一句:「我要跟哥哥坐......」就跑去後面把哥哥拉過來。兩個人擠在一個位置上,妹妹坐在靠近我的方向,也就是在三個人的中間。沒想到這樣的安排,婦人卻答應了,只稍微叮嚀了一下,就自己回後座去了(大概是不想再吵下去了吧)。

顯然是達到"跟哥哥坐"的目的了,妹妹的心情特別好。兩個人擠一張椅子,手腳當然沒地方放,全擠到我這裡來。好吧,看在身上這件青輔會的衣服上......就讓你們瞧瞧青輔會大哥哥的威力!

於是我往窗戶那邊靠得更過去了(這是禮讓!)......

一路上,我不住端詳這對兄妹,其實長得挺可愛的。兄妹兩個人擠在一起,似乎沒有所謂男女授受不親的規矩存在。妹妹是靠在哥哥身上的,哥哥也不時用右手輕拍妹妹的臉頰,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

每次哥哥拍了妹妹的臉,妹妹就會用力打哥哥的大腿,啪的一聲,好不響亮。然後哥哥就會一邊哀嚎,一邊狂笑。在一旁的我,只能說:「這兄妹感情真好阿!」

在他們兩個人的小小世界裡,似乎充滿了打鬧和練瘋話。

不知是他們太有趣的緣故,還是因為我太認真關注他們,竟然忘卻了疲累!

還有一次,哥哥指向妹妹的後方,說:「你看,七仔(一個電影裡面的角色)在那裏!」妹妹轉頭過去看,哥哥就趁機打妹妹一下。過一會,哥哥又故技重施,但是妹妹已經被騙了一次,說甚麼也不肯轉頭過去看,沒想到哥哥居然死皮賴臉:「真的啦,七仔快要飛走了,你不轉過去看會後悔耶!」到最後連:「我像你保證,屈臣氏永遠最便宜!」這廣告台詞都搬出來了,不過妹妹始終沒有再轉頭。

之後,他們一人向媽媽拿了一個統一布丁吃,但是由於邊吃邊玩的關係,妹妹不小心把湯匙弄掉了,跑去後坐跟媽媽要衛生紙。

沒想到,這時卻讓我看到一個難以忍俊的畫面:哥哥趁妹妹不在的時候,偷吃他的布丁,這還不打緊,重點是妹妹的頭突然從旁邊冒了出來:「你偷吃我布丁!」看來他對自己哥哥很了解阿。被抓包的哥哥一直狂笑(是因為作賊心虛?),一面笑,嘴巴卻一直否認。

瞥見此等尷尬的畫面,老實說......我真的很想大笑!

但是最後我還是忍住了,總覺得這樣不好:一來是跟他們不熟,二來是會拆了哥哥的台(我也開始做賊心虛了,畢竟我絕對是第一目擊證人)!只能希望這位鬼靈精怪的妹妹,別注意到旁邊有個大哥哥一直在憋笑阿(我不是怪叔叔)!

好吧,這故事說到這裡就好,後來他們仍然一路上有說有笑。妹妹不在意哥哥的口水,被偷吃掉的部分也已經從哥哥那邊補回來了。而我,因為有他們的陪伴,旅途不再寂寞,顯然是個圓滿的結局(愛的鼓勵一起~~來)。

--

等等!

還沒結束!

我似乎還欠別人一些東西......沒錯,點點名。這玩意有點像以前那種幸福的信或是不幸的信,只要照著信裡的內容作,然後再把信發送給十個人(或者更多),就會得到幸福;倘若不照著做,就會有不幸降臨。

以往,看別人在玩,總是嗤之以鼻,什麼幸不幸,落到我手裡一定直接進垃圾桶!同學大概是知道我個性鐵齒的關係,這玩意從來就未落入我手裡過。

不過,點點名發展至今,已經變的善良單純,其作用不僅讓大家更了解部落格的作者,也是朋友之間交誼的管道,更是一個寫作的題材。玩法很簡單,儘管版本眾多,原則上就是回答若干個問題,然後再點一些人來繼續這個遊戲。

01.如果你有時光機,你想用它去做什麼?
A: 雖然我常常想回到過去,彌補一些過去的遺憾,但是當我真正面臨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卻覺得與其冒著蝴蝶效應的風險,倒不如前往未來,一賭夢幻科技的風采。

02.最近最鬱悶的事?
A: 論文一直趕不出來,重點是沒有寫作的靈感。

03.遇到喜歡的人,你是勇敢表白還是默默關注?
A: 勇敢表白──這是男生的責任(其實是因為大部分的女生都只會默默關注......)。

04.世界末日就在明天,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A: 那我還是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吧。

05.想要自己創業(包括接CASE型的)?還是當領薪水族?
A: 領薪水。

06.如果你是1億元頭彩的得主?
A: 把錢交給媽媽。

07.你現在最想擁有的是什麼?
A: 充實的人生。

08.你的夢想是什麼?
A: 能夠有一番作為,或是作出對人類有貢獻的發明。

09.過去十年你最開心的時刻?
A: 牽手(不能說上成大,會自打嘴巴)。

10.和戀人/老公/老婆吵架後,通常多久/幾天和好?
A: 最多兩天吧(目前來看)。

11.如果讓你選擇,你想要當男生?女生?
A: 上一位回答者說:「我要當人。」要比她好笑的話,我只說要當畜生......我還是當人好了。

12.你最喜歡自己哪一個部位?
A: 心......男人是用「心」來決勝負的!

13.看到/做過什麼事情,讓妳/人覺得很感動?
A: 最近研究Silverlight有一點成果了(這也是為什麼我這篇拖這麼久的關係),馬上就會放上來展示給大家看。

14.接下來最想去旅行的國家或城市,爲什麼?
A: 沒有,因為我是宅男。

15.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最想居住在哪個國家/城市?
A: 哪裡都一樣,有電腦(俱網路)才是最重要的!

16.如果可以,在無壓力的情況之下您想生幾個孩子?
A: 兩個(恰恰好)。

17.最喜歡哪裡的什麼美食,理由?
A: 日本的生魚片,好吃!還有麻辣鍋的鴨血也不錯。

18.如果可以讓你選擇自己要當什麼生物,你要選什麼?
A: 剛才就說是要當人了阿!難不成真的要當畜生喔(在此不得不向之前的回答者致歉)?

19.覺得聽過最有fu~的歌曲?
A: 很多,這問題很難回答。人是喜新厭舊的生物,一首歌聽久了難免會膩,只能不斷的尋覓下一次的感動。

20.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有一個伴侶深情到老,還是流連花叢(草叢)間?
A:深情到老(這題遜掉了,根本就是問廢話)。

總算完成了,這篇有點長,感謝各位費時。

好像該點一些人來繼續這個遊戲?不過人家說"點名"止於智者,我看此舉暫緩。亦或效仿太公望之美德,細嘗願者上鉤之雅興,若看過此篇著,也想玩點點名,就當作被我點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