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一點

有些人,看到別人失意會很苦惱,問自己為什麼當初沒拉他一把,然後讓自己一同被捲入痛苦與懊悔的漩渦。他們總是很在意別人的事,我了解那種感覺:「怎麼可能說放,就放的下?」我也有在意的人或事,所以這時我也只能苦笑或嘆口氣。

一方面我很敬佩這樣的人(畢竟我做不到),另一方面,我會勸他們自私一點。畢竟,若是過分偏執了就不好。

時麼時候才算偏執?當你覺得對方(或某件事)非常不順你的心,而且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想就是該試著放下的時候了──不能改變事情,至少改變一下心情。

你可能會問:「那自私是怎麼回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雖然這句話過分了點,但是當一個人的"熱心",讓別人產生太多的"依賴"時,我覺得不太好。老話一句:愛,就像為他準備行李,帶太少怕不夠;帶太多,又怕過於沉重;準備的剛剛好呢?又怕他習慣了變成依賴......不如讓他自己來吧。

話說回來,有時也覺得自己挺自私的,覺得朋友間相處開心就好。儘管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學習(要成長),我也相信學習是靠自己,而且心態很重要,但鮮少跟我身邊的人這麼說(也許也輪不到我來說)。總覺得,再怎麼苦口婆心,卻難保不會惹人埋怨。再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造化,也不是一句話或是一個期待可以改變的。最終還是要看那個人怎麼想,只有"他"才能改變他自己的命運。

換著角度,我贊成儒家的思想,愛必須有等差,相對的,兼愛或是非攻我做不到,我寧願多花些心力在我所愛(或我所欣賞)的人身上,也只願為他們做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往更黑暗面的方向來說,我討厭那些不成功(或半途而廢)的人。不成功沒關係,不過失敗的人往往特愛怨天尤人,這點讓我特別討厭。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Even game win, even so whole.)。不喜歡看到別人整天畫地自限,或把所有錯誤都歸咎到所謂的"原罪"上。

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吃點苦頭,咬咬牙就過了,就算是摔倒,也該想著:「為什麼會失敗?下次該怎麼做?」然後盡可能的做最大的改變。難過時可以訴苦,我贊成,人們都需要抱怨(所以也同意該原諒那些抱怨自己的人),也需要被同情。但是不宜過量,失意過久,會讓我覺得這個人缺乏挫折容忍力,這時候我會收回我的同情心,開始表露冷血與無視(我會轉為冷眼旁觀的態度,不再多說一句廢言)。

我想,這就是我與文中一開始提到的那些人最大的差別,也許我比較自私吧,但我覺得這是我另一種關心別人的方式──希望對方好,不想看對方失敗。因為我說的很清楚了,喜歡認真(或是積極、進取等等)的人,討厭那些帶有"失敗特質"的人。既然都討厭了,實在也不太會放在心上。其實我對自己的事常常是死不認輸,但對失望的人倒是很容易放的下。很現實,但我真的寧願多把精力放在我喜歡的人身上。

寫到這裡,容我插播一個小小相關的主題:我相信"心態是最重要的"。

心態這東西很妙,沒有的時候,你抓不到;一但定型了,卻又改不了。常常聽到有人指責對方,罵到最後說:「這是心態的問題!」我當然知道這是心態的問題。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阿!無怪乎想不到這層面的人(也就是你罵的這些人),你跟他費再多唇舌,他還是"無法體會"(這很有趣,因為我也是個鐵齒的人,所以大部分的經驗還是靠"自己學來的",但是能夠吸收別人教訓的人,才真正是厲害)。

再說回自私,這又牽扯到"現實"的問題(難道自掃門前雪的人,瓦上就無霜?),我也很少奢望要受誰的同情,每件事都會有它背後的代價與意義,每個(凡)人都需要努力與付出,雖然我的論點不至於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畢竟人總有衰的時候)。」但我卻相信「這世間上一開始,誰也不欠誰。」沒理由說我什麼都不會,還希望有老闆徵求我上班工作(其實是去吹冷氣?),還連帶要求口氣要好,薪水要高吧?

每次都說"看開了",會讓人覺得思想老化。還好,我倒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沒看開,沒想清楚,或說是沒找到最好的平衡點,需要去追求與探索。我想天底下所有的決策都是有其衡量(tradeoff)的,唯有仔細的思考其中的厲害得失,才能找到一條"還不錯"的路吧。

最後還是想說,關心別人(或說替別人操心)很好,但有時也該懂得多關心自己一點;有時也該自私一點,多替自己打算,別人也許需要更多時間與空間來成長。台灣首富也說過:「因為想幫助別人,所以現在需要賺更多的錢。」與其(過分地)拿時間與精力操心別人的事,不如先自私一點,把自己顧好,未來才有更多幫助別人的本錢。

2 則留言:

  1. 同意等差的思想
    不過剛看完覺得你宿論說文一定很高分XD
    因為引經據典XDXD

    回覆刪除
  2. To cura:
    總算有人懂我了!!
    感恩!

    PS.今天也有人說我很幽默喔!!
    哇哈哈...(不過他好像是反諷...算了沒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