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

最近有很多困擾,不論是對於課業、愛情、友情甚至人生,都有數不盡的問題值得我去思考。失眠的情況也日益嚴重,漫漫長夜伴隨著種種回憶,好多話語在我腦海裡重覆的打轉,為什麼印象會如此深刻,為什麼我被迫一遍又一遍的複習這些事件。太多、太雜亂的思緒我一時還沒辦法整理得清楚,所以只有用片斷的方式陳述幾個已經想的比較久的問題。

--

甚麼是愛

每個人對這問題的答案都不會一樣,有誰能說出一個讓大家都認同的答案?我聽過不少版本:

浪漫系:愛是很多很多的喜歡、愛是魂牽夢縈的思念、愛是生命......

務實系:愛是責任、愛是可以犧牲、愛是怕不夠又怕他太重......

音樂系: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怎麼去定義這個字?為什麼我要去想這問題?這又是另一個問題。如果無法了解什麼是愛,誰敢說他愛過誰?他又能夠去愛誰?又要怎麼愛誰?

--

不快樂

個性好強如我,從來沒示弱過,也從來沒想過是什麼,總是吃苦當吃補的度過種種難堪的日子。直到前陣子,有人問我什麼人不想離苦得樂?引發我開始思考離苦得樂的正確性,這麼做對嘛?

我的結論是:離苦得樂是正確且正面的,而且我也想離苦得樂。

於是我開始正視我的苦,它一直都在,只是我常常刻意忽略它,甚至有時利用它成為我的動力。但我仍然不快樂,我仍然苦。這問題沒辦法歸根究柢,也許世人都承受苦,是人就會有苦。我們人生來就有一些業障要清除,如此我們的磁場才會飽滿(所以幫助別人可以得到快樂,很容易就說得通)。

如果說貪心是我痛苦的來源,那不如說貪心是我的業障。怎麼說?因為我不能選擇我的本性(本質),強迫自己什麼都不爭取就會快樂嘛?不可能。而我努力爭取來的東西,真的滿足我了嘛?並沒有。

如果說想太多是我痛苦的來源,那不如說缺乏大智慧才是我痛苦的原因。很多事我想來想去還是想不透,只是原地踏步而已。我沒辦法不去想那些事,而且什麼都不想(或不能)也是另一種痛苦。

--

知足常樂

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我已經很幸福了,所以我從來不願意發表什麼怨言,或自憐自艾什麼的。但我發覺這其實不是一個好現象,很多事不說出來往往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人們往往高估了自己忍受痛苦的能力,所以總是受苦。

珍惜,是大家最常喊的;糟蹋,是大家最常犯的。光是問說:誰珍惜自己了?就可以趕跑一票人了。

--

成熟

先不討論成熟的定義(不然又會扯一大篇出來),可以肯定的是:我還不夠成熟(夠的定義是什麼?在此不談)。

這反映在很多事情上面:老師說我還不夠成熟,所以有些事還不能交代我做。學長告誡我們天要運動,作息要正常,對我來說無疑是一種修行,但這是必要的。家人提醒我飲食要正常,多吃青菜水果,我慢慢才了解這些事的重要性。關於成熟這點還有很多事,我只提了滄海一粟。

--

原本打了一些比較情緒性的話又被我刪掉了,也許感情本身也是這樣反反覆覆的吧,這個主題是少數想越多往往越糟的一個(所以我也不打算多寫),但最近看了一些網誌,覺得挺有道理的:只有心靈契合,才可能存在真正的感情;所以不是誰的錯。這樣想的話,似乎很多事都可以解套不少。

--

雖然想了很多,但我的本質仍然沒有改變,需要擁有大智慧者才能點醒我。

沒錯我是個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