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麵

從小,我就很愛吃那種可以隨意吃到飽的火鍋。

國小的時候,跟家人一起去吃到飽火鍋店,很愛夾科學麵,卻總是被家人罵:「空骯ㄟ~吃這個一點都不划算!」聽久了也覺得挺有道理的,就逐漸養成只吃高成本食物的習慣。

到了大學時代,常常跟同學們一起去聚餐吃到飽,看到有人夾科學麵,我就笑他:「哈,吃這個最不划算了!」但對方可不以為然:「拜託~既然是這種吃到飽的店,當然要吃自己愛吃的才有意思阿!」我聽完他的話突然產生一種感覺,這句話似乎打破了長期套在我身上無形的加鎖:對阿,為什麼要因為划不划算的問題,卻刻意不吃自己喜歡的東西?於是,之後科學麵又變成我每次去吃到飽必夾的食物。

人生的價值觀總是不斷的轉變。到了研究所,我仍然有一群吃到飽的同好。不知怎麼的,也許有比較成熟一點了,大家都很注重養生主義,一定先夾一堆菜來吃。潛移默化之下,我也不再拿科學麵,總覺得會吃下一堆防腐劑等添加物,而且還是油炸的,吃多了對身體負擔很大。

到此為止,關於吃與不吃科學麵的問題,原本我是沒那麼強烈的感觸,直到有一次,隔壁桌坐了一對老夫老妻,桌上還擺著兩三包科學麵。原本我只是看在眼裡,想不到健談的他們主動找我們搭訕,寒暄了幾句,又聊到愛吃的食物的話題,我忍不住蹦出了一句:「這科學麵對健康不太好吧......?」其實原本一講完就覺得自己多嘴了,但老先生爽朗的笑了幾聲,說:「是沒錯阿,以前年輕時也有一陣子刻意不吃的,但是這科學麵放在火鍋裡煮就是特別好吃阿!是想說反正都到這個歲數了,還能吃些自己愛吃的,無妨拉!」說真的,我覺得老先生講的還挺有道理的。

說穿了,偶爾吃一次就比較沒關係,但基於個人習慣,我對於去吃到飽總喜歡按照自己既定的流程夾食物,所以吃與不吃就變成不是可以隨性的問題,人們往往在當下會覺得自己選擇了一個更好的版本,但之後卻又聽到另一個更冠冕堂皇的理由而走回頭路也說不定。很多時候,甚麼是好甚麼是壞,其實並沒那麼容易說的清,分的明。

以我個人來說,我喜歡回味過去的事,不同的時間點,不同階段的自己,對於發生過的事情的看法也許大相逕庭,做事亦乎如是,情感亦乎如是。

就拿與人相處的事來說吧:有些人喜歡深交談心,有些人喜歡保持固定距離,有些人喜歡做表面功夫,有些人只喜歡親近有利害關係的人。就我個人而言,能接受的範圍似乎越來越廣了,而且其實每一種與人相處的模式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個種模式在價值觀上的好與壞也大概都會隨著年齡和環境的改變而有所不同吧。

我想,只有抱持純明清澈的初發心去看待每一件事,才不容易迷失自己應走的方向,日子也會更充實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