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主義

前不久聽到朋友提到"失敗主義"這個詞,頗為認同。我發覺自己似乎也有部分失敗的因子,所以才在這裡稍微做一點分析。我發現有一些通病是造成許多人步向失敗的主因:(1)缺乏意志力、(2)不主動積極和(3)沒有保持思考與反省。以下我將針對我提出來的三樣毛病做進一步的說明。

  1. 缺乏意志力的人,做事情很容易三分鐘熱度,而且自制力也非常的差。就像我當初開設了這部落格,卻無法持續的發文,導致最終乏人問津。又或者說不想熬夜卻還是天天熬夜,每天的作息一直調整不回來,日復一日,永遠沒有徹底改善。所以由此看出,一但缺乏意志力,很難真正完成一件大事。
  2. 不積極主動應該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毛病,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把分內的事做好就好,鮮少有人願意作額外的付出(對自己有興趣以外的事漠不關心,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懶)。也有人抱持著多做多錯的心態,即使想到了甚麼,卻仍然默默等待其他人帶頭發難。這樣的人其實非常"慷慨",他們總是把機會讓給別人,只要撿別人吃剩的就好。也許老二哲學的確是比較安全的做法,換個角度看卻是永遠當不了老大(領導者)。關於這點我認為自己是一半一半,對我來說很多事是知難行易,對於自己不是很熟悉的事就會一直拖。
  3. 沒有保持思考與反省也許不會對一般人造成太多傷害與困擾,但是對於一個管理階級的人可不能忽略這件事,常常一不小心就會導致難以彌補的災難發生。一般來說,大部分身為管理階級的人也都應該會有這種特質(除非是靠關係或手段往上攀的)。這部分我自認還算有在反省(思考則是最近越來越少了),不過我卻很少真正的改變,所以最後很容易變成光說不練的理論派,這樣仍然沒有達到預期的功效。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格瑕疵、惡習與毛病有可能導致失敗,但上述三項卻是絕大多數人最容易犯也是最難發覺與更正的毛病。就我的觀察,通常很少有人是三者一併俱全(大部分是只有其中的一至兩項),但一個失敗主義者,往往在潛意識中將這三項奉為人生最高指導原則,他們不認為這樣有甚麼不對,而且他們認為日子一樣可以過得很好(甚至更好)。然而,有些事情當下並不會馬上反應出結果來;一但養成這樣的生活模式,負面的效應和能量就會像信用卡的負債一樣悄悄地累積,等到失敗者有一天發現自己做甚麼都不順,做甚麼都慘遭失敗的命運,才發現成功的人已經累積很多人生幸福的存款(很像佛法的術語中的累積資糧),到時候後悔已經太遲了。

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許多選擇,有些人似乎總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有些人則每次做甚麼都失敗。當然有一部份是機運所致,不過我個人認為造成失敗的主因並不是在於做了甚麼選擇,而是在於失敗者沒有好好的去執行他的選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