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

今天聽到的一場演講,在這裡作一點心得筆記。我覺得並不是只有資訊相關的人才需要瞭解,畢竟它就切身關係著我們的生活之中,每天都會用到的一樣工具──網路。

Web 2.0為何物?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這名詞,但對於身為資訊相關產業的我來說,這東西已經事實上已經出來很久了。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其實最普遍的例子莫過於Google、YouTube和無名小站,他們有什麼共通的特色呢?那就是它們都是依靠Web 2.0創業成功的網站。

其實,Web 2.0並不是什麼神奇或是複雜的東西。事實上,他只是一個準則。三種可以稱為Web 2.0的網頁,包含資料庫為主、擁有群體經驗和持續成長。

首先說說什麼是資料庫為主、Google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相信大家上網第一件事就是輸入關鍵字,來查詢所要找的網站。但是Google能依據使用者下達的關鍵字來回傳搜尋結果,完全是依賴它擁有巨大的資料庫,記載著上億筆的網頁位址。

其次是群體經驗,其實亞馬遜(一個網路購書網站)就是一個集結大家智慧的優良典範,它提供讀者留下對此書的看法。以往這些事情都有專業的書評在做,但是往往這些書評都有鮮明的立場,而失去客觀性。所以很多人寧願參考更多讀者和買者的回饋來衡量是否該購買此書。Yahoo知識+亦是一例。

最後是持續成長,以YouTube為例,他是一個以網路作為平台的服務。不用收費,打破平台的限制(不一定要Windows),開放大家上傳影片和觀賞別人上傳的影片。每天都有驚人的上傳數量,所以重度的使用者每天都會在此地流連忘返,也成功的表現其黏性。

那他們怎麼賺錢呢?答案是靠廣告!只要他們能控制使用者(流量),就一定會有公司願意在他們的網站上放廣告。這樣的機制在幾年前也許還未必可行,其實主要是因為絕大部份的公司並沒有撥出所謂"網路廣告"的預算。但是現在幾乎每一家有網站作為宣傳的公司(甚至是提供網路服務為主的公司),都少不了要花一大筆"廣告預算",才可能讓使用者在茫茫的網路大海裡有機會上門拜訪。

其實現代人用很多網路上服務都已經習以為常、家常便飯了,但是其實很少人會去想每一個服務的背後到底是怎麼運作的。現在絕對是資訊起飛的時代,資訊創業者若是能夠抓準網路動脈、了解市場需求和良好的行銷手腕,其實資訊創業可以是一個風險不高(一百萬夠了),而且具有致富潛力的市場。

4 則留言:

  1. Zend創建者Andi Gutmans為我們帶來了一段非常精煉的Web 2.0詮釋,抓住Web 2.0的幾個要點,對Ajax、Blog、Wash-Up等Web2.0標誌概念以及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簡明扼要的闡述,足以作為Web 2.0的經典定義。(感謝Chris筆錄)

    「大家好,我是Zend的Andi Gutmans,今天我們將要討論的問題是:什麼是Web 2.0?

    也許你早已聽說過Web 2.0的部分特色,例如Blog,Mash-up,Ajax,但是Web 2.0含義究竟是什麼?Flickr、Youtube這些概念網站就可以代表Web 2.0嗎?其實不然,Web 2.0的定義更為深入。

    Web 2.0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個部分--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豐富網際網路應用程式),Flash、Ajax等網路應用技術便歸於RIA旗下--改進強化用戶瀏覽器體驗,將桌面作業帶入瀏覽器作業的方法--最典型的,在網頁中支援超級拖放功能。

    Web 2.0第二個部分--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務導向架構),也是Web 2.0的核心部分,相關詞彙:Feeds、RSS、Web Services、Mash-Up。SOA的核心問題--開放、互通,如何讓來自不同服務商的網路應用能夠協同運作。作為SOA核心詞彙之一,Mash- Up其實就在我們身邊--例如,Google開放功能模組API介面的行為直接產生一系列以Google Earth為核心的第三方網路服務產生。

    Web 2.0第三個部分--Social Web(網路社交),Web 2.0應用大大提高了終端用戶的互動性,用戶不再僅僅是服務的使用者,同時成為服務的創造參與者--WiKi、Blog、Tag、Podcast等用戶交互行為讓Web 2.0應用更能「吸引」用戶,並且激發用戶行為創造資源和內容。

    如何才能建置一個成功的Web 2.0網站/產品?

    亦有三點需要注意的問題。

    首先,你需要規劃一個出色的Ajax支援產品--Ajax特指一系列建置Web 2.0服務的關鍵技術,是創造豐富用戶體驗的技術基礎,當然,在瀏覽器支援方面也要IE/FireFox通吃。

    其次,為你的產品選擇合適的程式語言,能夠完成你需要創立的網路服務--服務產品是Web 2.0關鍵,選擇好合適的語言是產品的技術基礎。

    最後,擁有一個可迭代(Iterative)的軟體架構,可以非常方便地增加、部署、升級功能特性--這對擁有大量用戶的情況下進行持續更新十分必要。」

    文中關鍵詞總結:

    RIA--Ajax、Flash

    SOA--RSS、Feeds、Web Services、Mash-Up,API

    Social Web--Wiki、Blog、Tagging、Podcast

    這個定義我覺得下的不錯,你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的這些資訊,其實在聽演講以前,我一直覺得web 2.0跟ajax絕對有一定的關係。


    以下我針對你提出的幾點歸納一些心得。ajax其實說穿了,它就是RIA所依賴的技術之一,這項技術的重點在於"不用重新載入全部頁面"(我覺得不應該是"拖拉"如此而已,那只消用javascript便可輕易做出來,不過超級拖拉是甚麼?)。至於RIA就我的觀念,就是把網頁作的像桌面程式一樣好用,但是仍需保留"上一頁"的功能。

    至於Web Service,我認為其代表的涵意就是"資料庫",使用它要的不是甚麼功能,說穿了就是向server要資料!最後將他們提供的資料格式轉換為有用的資訊,配合ajax技術呈現給使用者。

    第三部分,也就是所謂集合群體(社群)的經驗,創業者(host)不需要自己去製造這些"資料"。相對的,他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吸引使用者"自願"去提供他們資料,創業者的任務是幫忙使用者宣傳他們的資料(提供上載與瀏覽的空間)。

    另外,想寫ajax,IE7.0以後的版本已經有內建的ActiveObject,未來firefox和IE可以有一致的寫法(當然必須排除IE6以前的版本)。反倒是我覺得CSS才是最麻煩的問題,接收回來的資料之所以可以漂亮的呈現,CSS絕對功不可沒,但現在各家瀏覽器對CSS的詮釋不一致,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麻煩。

    以上是我看完你這篇後的見解,真的很感謝你撥冗來討論。

    PS. RIA我現在最期待的就是silverlight2.0!原先聽他說加入C#的語言並不是特別興奮,以為那只能寫server端的程式(不然一樣需要.net runtime),但後來才發現,它是幫你把C#轉換為script語言。所以其實一樣是client的程式。

    再PS. 網路新科技的崛起相隨而來的就是"縮寫洪流"--一堆縮寫的符號。看不懂的人就只有眼花撩亂的分。我建議大家多用WiKi,可以多了解一些term的定義。

    回覆刪除
  3. 超級拖拉,就是超級拖放,舉個例子來講,就像我將視窗內某個檔案直接拖到另一個視窗便可以完成[剪下]-[貼上]的動作。

    AJAX我本身有開發的經驗,他的確javascript有很大的關係,應該是說,沒JS,也不會有這項技術,而AJAX最重要的,就是讓JS可以直接存取或使用伺服端上的功能,早期要與伺服器互動,只能靠POST或SUBMIT這些簡單的方法,JS只限於客戶端上的互動,無法回饋給伺服器,因為AJAX的出現,才使能使用者與伺服器之間的強大互動性變為可能。微軟的ActiveX也可以做到類似的功能,但他的方式是透過瀏覽器呼叫其他程式與伺服器互動,這種作法對客戶端有很大的安全性隱患,加上這只有IE支援。

    AJAX技術的出現當然也要注意安全性的問題,既然JS可以與伺服器溝通,那麼就可以用JS寫攻擊程式,跨網站指令碼(Cross-site scripting,通常簡稱為XSS)是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關於社群這方面,以前教授有跟我提過,你的系統作的再好,若是缺乏內容,他只是程式碼罷了,若YouTube沒有影片,維基百科沒有資料,他的確什麼都不是。就像你說的一樣,建置這一類的網站,我們的任務是如何讓一般人想來這網站,想要使用它,這是初期建置這樣一個網站所要面對的問題。

    建置AJAX網站遇到的不只是CSS的問題,每一個樓覽器對JS,DOM的相容性也都不一致,但是一個好的網站,的確應該每一家的瀏覽器都盡量考慮到才是。

    關於silverlight的部份的確是讓學過ASP.NET的我眼睛為之一亮,在看過他的程式撰寫DEMO影片後我覺得要上手的確蠻容易的,但我想提一些看法,silverlight目前只能在有基於.NET的伺服器上面跑(這不知道對不對?),微軟自家的IIS為大宗,依據Pingdom對全美100大網站(根據Alexa流量)進行了統計,Apache佔所有網站的49%,IIS佔了20%左右,所以微軟應該要努力提升IIS的市場佔有率,畢竟FLASH是全伺服器都包的,.NET在其他的OS支援的程度也不是很好,我是很期待Mono的發展,讓..NET可以走出Windows。

    不過還是祝你考上成大啦,因為我可能要重考XD,我是德偉,有機會的畫見個面聊聊吧,另外上面若是有錯誤的資訊,還麻煩指證一下。

    回覆刪除
  4. 最後才說你是誰XD
    好久不見壓,下次一定出來聊聊~

    那早師到我說話就不用那麼"彬彬有禮"了= =+

    開玩笑的啦!另外,我想silverlight是屬於偏向client端的技術吧,所以只要client端不需要.net runtime,我覺得server端都很好說話吧(畢竟是自己在維護的)~

    (我還要趕論文,今天先這樣><",下次再補充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