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屁了一堆

今天果然還是不少人問我考取心得,其實照理說我應該謙虛一些,但是我覺得與其說一些客套話,倒不如把事情講嚴重一點。我不想說甚麼我多混還能上,然後自以為是因為天資聰穎之類的話。反而是,我不想讓別人誤以為我真的沒付甚麼代價就得到這樣的成果。與其有個"神人"或是"強者"的稱號,我寧願別人了解我所做的努力,和我所犧牲的一切。不過其實成大也還好,我今天聽到不少人已經把目標放在台清交,完全同意!絕對是可行的!不要說我清華沒備上,其實我的分數是有入正取門檻的!但是他直接刷掉了英文在後段30%的人,而我就是其中一個。

今天軒翰真的夠朋友,很有耐心的聽我講一堆屁話。其實覺得自己那樣有點不太好,有點倚老賣老的感覺。又想到以前宜良總說我是"道理王",心中不免覺得自己是不是老毛病又犯了。很難想像的,我們從社團聊到考試又聊到愛情,其實也就是最基本的"大學三學分"。他問我為什麼能兼顧這一切,其實只有一個關鍵:覺悟。一個人能夠覺悟到甚麼境界,其它相伴隨的能力諸如意志力,理解力,記憶力,信心等等...都會隨之提升。這是很神奇的,但是一般人要有所覺悟,若沒有經過"成長痛苦"這個過程,很難發自內心的經由別人的提點而覺悟。而能夠提點你的這個人就是貴人,縱使你可能恨他入骨,但改變不了"他是貴人"的事實。

話說回來,我該謙虛一些嗎?其實我覺得訓練"演說能力"和自信很重要,在外頭屁了這麼多,回家若是不趕緊挑燈學習,豈不是更加心虛?原諒我今天見人就說這些事,因為我真的憋太久了,而且我證明了一件事:跑社團也可以兼顧功課!感謝上帝讓我能夠證明這件事,也感謝家人了解我對社團的執著,讓我完成七次出隊的夢想。

其實,在夥伴面前,我覺得我能講得真的只有這些了,有些人(大三居多)迫切的想聽,但是有些夥伴因為他們"時候未到"大概也是多說無益。想我以前,常把品學兼優的學長姐當為偶像一般尊敬,但是他們從來不說自己痛苦的一面。反而是為了"更加接近"他們的我,一路上跌跌撞撞,淒慘落魄,也難怪上了之後會一股腦的全部宣洩出來。以後,閉上了嘴巴,我只會在心裡獻上Best Wishes。

關於最近考研究所的趨勢,我覺得現在很多人為了拼研究所都只念考試科目,但是這些人真的會(或說喜歡)研究嗎?一個人搞不懂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那真的是很糟糕的一件事!今天聽宜良說他打算先去當兵,之後先去找工作。其實我發自內心的覺得這樣也不錯,我也期待他帶來的工作經驗談。從小,我就是一個鐵齒的人,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經驗是不能傳承的。我總要自己吃過虧,才能理解別人所說的話。但是我現在才知道,一個人會成功還是失敗,就看他是不是能真正接納這些無味的提點,並融入自己的想法,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分析。

好吧,我拉哩拉扎的就說到這裡吧,我只是覺得,既然別人把你看成是怎樣的人(如果你在乎這些人的話),就該要負起怎樣的責任。今天要是我沒上,那我會找一兩個知心的朋友或是父母親好好的談談,告訴他們我知道錯了,我不夠認真,比不上那些考上的人;但是既然上了,我就得做一些經驗的回饋與傳承,告訴大家我是怎麼認真,怎樣拼命的。很有趣是不是?明明奮鬥的過程都一樣,但是結果的影響力卻能夠改變過去努力的本質。世事就是這樣,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很現實的世界。

研究msn plus script 和 twitter API 的心得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研究msn plus script,但是後來想到之前有一隻script是把個人狀態留言同步傳送給twitter,那我乾脆來個逆向操作,把twitter 的最新留言餵給我的訊息。

今天測試的時候一開始要先研究他的觸發事件,於是我設計了各種觸發的事件,但是對應的動作都是"對美瑜說hi"。例如假設事件是"使用者登入",那我只要登入就會對美瑜丟一個訊息"hi"。我反覆測試各種事件,玩的不亦樂乎,但後果是...差點被她封鎖= =|||

後來一切都搞定後,又寫了一個自動猜拳程式,其實是判斷對方出甚麼,再給予適當的回應。非常簡單的程式,虛擬碼如下。

當收到訊息時(訊息) { if(訊息=="剪刀") { 回應("石頭"); } else if(訊息=="石頭") { 回應("布"); } else if(訊息=="布") { 回應("剪刀"); } }

於是我又找美瑜來測試,每次都贏(廢話),我想她快被我搞瘋了吧。再過幾天就要教師檢定的人還是少惹為妙。

沒關係,我還有法寶可以玩,那就是我一開始說的Twitter!趕快去爬twitter的API,發現也是非常簡單的協定,現在所謂的網路的Open API幾乎都是XML的協定傳送而已。

function Twitter(Username, Password, id) {

var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xmlHttp.open("GET", "http://twitter.com/statuses/user_timeline/"+id+".xml", false, Username, Password);

xmlHttp.send("count=1");

var xmlDoc=xmlHttp.responseText;

xmlMailParser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DOM"); xmlMailParser.async="false" xmlMailParser.loadXML(xmlDoc);

var feed = xmlMailParser.documentElement;

return feed.getElementsByTagName("text")[0].text;

}

短短的幾句,就能夠把Twitter最新的一則訊息的文字取出來。再配合"Timer"設定每五分鐘執行一次,並把結果餵給個人狀態就可以囉。

其實對於這種網路提供的API真的很喜歡,因為使用簡單,而且它提供我與伺服器互動的管道,可以自己寫程式自動化處理一些瑣事。其實寫這篇的時候就想到了一個點子:msn 的blog更新時不是會有小星星嗎?但是其他的blog使用者怎麼把最新的一篇文章顯示給msn的朋友知道(不要說手動改,這樣會抹煞寫這些程式的意義)?我想到用Google Feed API+Messenger Plus! Live scripting就可以完成,看是要放最新一篇的標題還是摘要都可以。

個人認為,這些API的妙用就在於"結合"各種服務,以達到更多的效益。

研究Silverlight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研究這東西,該怎麼形容它呢?我想Flash 應該是眾所周知的,而他也是類似的東西,但它是由微軟所發行的。 下面那個是我胡亂作的,沒有任何意義。但是他最特別且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可以用C#來撰寫程式碼!而且使用者只要安裝silverlight(沒安裝的人應該會看到一個下載的按鈕),便能夠使用該程式。 我只能說這招太強了,微軟不愧是壟斷天王。但是對我來說,學一個語言的附加價值竟然這麼大,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只能說C#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語言,v3.0還推出LINQ等特殊編程方式。 (最近卡在學XNA和WPF之間,我看還是學英語比較實在...沒辦法國內書還不多)

找教授

我想大概還是念成大了吧,別再作交大夢了。不過說要找教授,我還真的不知從何找起。

聽人家說教授要快點找,我卻遲遲未有行動,其實是因為我連資工所在哪裡都不知道。由於成大不可騎機車入校內,我在光復校區繞了老半天,才知道資工所在成功校區。光是走過去,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其實說真的,當我看到其廬山真面目後,真的是有一點點"小失望"。怎麼會是在這麼舊的建築物啊!很像三合院的平房,木門,中庭有個小池塘裡面有不少鯉魚和兩隻烏龜在游水,而且其實不大,很難想像可以容納這麼多的學生。

在裡面轉了兩三圈後,始終沒勇氣敲門,應該先寄eMail吧,有了這個念頭,索性轉去成圖書館看看。值得高興的是,圖書館真的挺新,挺漂亮的,而且都在成功校區!不錯不錯,我整個下午就泡在這裡了,我在心裡打定主意。我很客氣的問職班人員:

請問...現在是不是有開放校...校...(突然想到我也算是準成大生了,一時竟說不出校外二字)。

他反應很快,馬上跟我要證件:

證件?甚麼證件?

都可以。

我拿出了南大的學生證:學生證可以嗎?

可以。

管理員隨即拿了一張綠色的卡片給我。我知道,這東西是刷卡用的,我在南大用了四年了,到這裡絕對不能給人當鄉巴佬。但是我失敗了,刷下去後"OK"的燈不亮,他叫我過去,我想說燈沒亮過個屁,於是又刷了一次,還是一樣。他叫我快過去,我不知為何全身僵硬,緩緩的推了護欄,果然開了。我向他笑一笑,忙道謝,眼角卻瞄到了似笑非笑的表情。我不禁暗忖:靠...不是我不會用好不好,是你們的燈不會亮呀,你就儘管在心裡笑我好了!

但是尷尬的情緒並沒有持續太久,我馬上沉浸再找尋新書的樂趣之中。但我還是得說一句老實話,我覺得成大的書,雖然有最新的,但是舊的卻很多,而且大部份都泛黃了(我只看資訊相關的書)。

不知念了許久,想說,去三樓看看好了,沒想到那裏有每月新書,真不賴!我看了九把刀的殺手就停不下來了,一直看一直看...敘述鐵塊和小恩的故事,殺手和援交妹的愛情故事。可能有人會覺的庸俗,但我就是喜歡這種黑色浪漫的故事(所以我特愛伊藤潤二)。

結果晚上又跑去花蝶看漫畫(考上後一定要這麼墮落嗎!!),還遇到玉山,不過他是剛打完工。聽他說也開始想考研究所,恩恩,真的很厲害,因為他的經濟來源都是自己賺的,要考研究所的話還要補習(我們是一天十小時,每個禮拜五天左右),時間會完全卡死。我只能默默的祝福囉!大家都加油吧!

(其實兩個大男人坐在一起看漫畫感覺還蠻怪的,我還隱約聽到玉山突然呵呵一笑...@~@")

Web 2.0

今天聽到的一場演講,在這裡作一點心得筆記。我覺得並不是只有資訊相關的人才需要瞭解,畢竟它就切身關係著我們的生活之中,每天都會用到的一樣工具──網路。

Web 2.0為何物?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這名詞,但對於身為資訊相關產業的我來說,這東西已經事實上已經出來很久了。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其實最普遍的例子莫過於Google、YouTube和無名小站,他們有什麼共通的特色呢?那就是它們都是依靠Web 2.0創業成功的網站。

其實,Web 2.0並不是什麼神奇或是複雜的東西。事實上,他只是一個準則。三種可以稱為Web 2.0的網頁,包含資料庫為主、擁有群體經驗和持續成長。

首先說說什麼是資料庫為主、Google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相信大家上網第一件事就是輸入關鍵字,來查詢所要找的網站。但是Google能依據使用者下達的關鍵字來回傳搜尋結果,完全是依賴它擁有巨大的資料庫,記載著上億筆的網頁位址。

其次是群體經驗,其實亞馬遜(一個網路購書網站)就是一個集結大家智慧的優良典範,它提供讀者留下對此書的看法。以往這些事情都有專業的書評在做,但是往往這些書評都有鮮明的立場,而失去客觀性。所以很多人寧願參考更多讀者和買者的回饋來衡量是否該購買此書。Yahoo知識+亦是一例。

最後是持續成長,以YouTube為例,他是一個以網路作為平台的服務。不用收費,打破平台的限制(不一定要Windows),開放大家上傳影片和觀賞別人上傳的影片。每天都有驚人的上傳數量,所以重度的使用者每天都會在此地流連忘返,也成功的表現其黏性。

那他們怎麼賺錢呢?答案是靠廣告!只要他們能控制使用者(流量),就一定會有公司願意在他們的網站上放廣告。這樣的機制在幾年前也許還未必可行,其實主要是因為絕大部份的公司並沒有撥出所謂"網路廣告"的預算。但是現在幾乎每一家有網站作為宣傳的公司(甚至是提供網路服務為主的公司),都少不了要花一大筆"廣告預算",才可能讓使用者在茫茫的網路大海裡有機會上門拜訪。

其實現代人用很多網路上服務都已經習以為常、家常便飯了,但是其實很少人會去想每一個服務的背後到底是怎麼運作的。現在絕對是資訊起飛的時代,資訊創業者若是能夠抓準網路動脈、了解市場需求和良好的行銷手腕,其實資訊創業可以是一個風險不高(一百萬夠了),而且具有致富潛力的市場。

成大上了

  除了開心之外,還是開心!

  說真的,剛考完的時候,深深的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直到放榜前的我,還是深陷在落榜的痛苦泥淖之中。縱使我朋友一再的說我會上,我只是覺得尷尬。最後還是他打了這通讓我脫離苦海的電話:「軒、你上了!還是正取第三名!」我整個人跳了起來,簡直不敢相信!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准考證號碼對不對!於是我急急忙忙的說:「你等一下,我再打給你。」

  上了成大的網站,果然找到王廷軒這三個字,拿著准考證的手還在顫抖。對了!690xxxx!我來回看了好幾遍,感動到快哭出來了!不敢相信,簡直不敢相信!我失了那麼多分,竟然還有探花!?是不是系統故障了?我媽在一旁也很高興,一邊跟我說:「不會啦,有上就是有上,錯不了的。」哈‧‧‧有一種想笑卻笑不太出來的感覺,這一切來的太突然,彷彿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知道我平時忠厚老實、待人誠懇,難道這就是天公疼憨人嗎?

  太激動了,高興的程度僅次於當初牽起美瑜的手!我迫不及待的去跟大家報喜訊。心情卻一直調適不回來,深怕下一秒這一切都煙飛雲滅。不!我絕對經不起這樣的打擊!

  這幾天持續的精神轟炸已經讓我瀕臨崩潰邊緣了。每天起來,明知道自己該念書,卻還是像個遊魂似的在網路世界裡徘徊。我好恨自己的意志不堅定,備受良心譴責的我還是離不開網路的魔咒,不斷惡性循環的自我墮落。不是我如此喜歡上網,我知道自己只是在消耗讀書的時間,逃避現實而已。痛苦跟自我安慰的心魔不斷在我內心深處糾纏,明知道只要得失心不要那麼重就不會有壓力了,但是我沒有勇氣真的放開一切,我將沒有臉面對將來的我,我不想在遺憾中度過研究所的生涯,我只知道此刻的自己真的很糟,但我無能為力。

  誰知到,才過幾分鐘,我就飛到了九霄雲外!

  感謝上帝!謝謝、謝謝‧‧‧

  我現在腦中只有「感謝」浮現這兩個字而已。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我不知道一般的致謝是說在前頭的比較重要,還是放在後面的。我覺得每個人對我的幫助都是環環相扣,也都是相等重要的。當初要不是老師對我高度的期望,他說既然有去補習,問我有打算考哪一間?自以為謙虛的我小聲的說要是有上成大就很高興了。老師眉頭一皺,責罵我的志氣太低,並命令我只能把目標放在台清交成,而且非上不可!我記住了,老師的話在我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接下來,要感謝我的家人。他們幫我打點了一切「考試以外的事」,包括注意報考日期、繳費、找旅館甚至長途跋涉的陪考。有點羞愧的是,對於講求獨立自主的大學生而言,這點我做得並不是很好。但也因為有家人的信賴和支持,我可以更加專心於課業,也得到更多優勢。我哥也在考試期間告訴我很多考試的資訊,和考古題的載點,那些考古題對我幫助真的很大!

  還有很多要感謝的人,感謝陪我一起念書的人、感謝愛心社的夥伴讓我在考前三天還跟你們去逛夜市,感謝一直對我充滿信心,並且告知我被錄取的阿砲同學,謝謝你們。

  突然想到,前陣子推甄成大,連備取都沒有。我知道世界很大,高手很多。我想在此高談考取心得是多餘的,畢竟其實自己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能夠考上成大真的是有一定的運氣成分在裡面。但是既然上了,就是上了!好好念吧!用最快樂的心情珍惜每一次的機會,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