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樣不行啦!

常常聽到我身邊的人對我說這句話,而我總是頭低低的,嘟著嘴回應:「喔,我知道了。」說這句話的理由很多,卻常常是我自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諸如鬍子太久沒刮、頭髮太久沒剪、騎機車不戴口罩或是作業拖到最後一刻繳交。而說這些話的人,不外乎是我最親近的家人。

我知道,其實這些生活中該注意的瑣碎細節,我都知道。但是我沒真的去完成,才鬧的這些人總是蹙眉搖頭的說:「你這樣不行啦!」雖然我表面上認同,但我內心知道,這是一時半刻改不掉的壞毛病。其實這些是真的不難,難的是改變我內心頑固懶散的個性,確實去做到。

每次聽到這句話,當下很難接受,總覺得不會妨礙到別人就好(或許有,有礙觀瞻)。但是直到我獨自在外頭闖盪的時候才知道:有人這樣關心你,碎碎念,是值得感恩的。

在外頭,能夠交到一兩個知心朋友著實不易,而其中願意給你中肯建言的朋友更是可遇不可求。他們的想法很單純:看到什麼不對頭的事,便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當然,他們會選擇一個適當的時機讓你明白他的想法。通常這個時候,我會思索一下,要是認為他說的對,我會說:「好,我知道了。」

給建言的方式很多,有的人喜歡直接有的人喜歡迂迴,至於效果,也是因人而異。我覺得好的建議者,應該看對方能夠接受的程度給予建議,畢竟建議的目的不是要傷害對方,更不是要展現自己的遠謀深算或是獨到見解。要是失去了初衷,沒達到效果不說,最慘的時候還會惹來一身腥!不可不小心。

就我個人而言,我真的很討厭有話不直說的人。我可以理解對方不直接說的理由:怕我受傷。但是不說就算了,往往這些人只是"不直接跟你說",卻跟"你以外的所有人"說。透過輿論對你形成壓力,好讓你乖乖就範。這樣的行為只會讓我壞疑當初的動機:真的只是為我好,希望我改變而已嗎?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也聽過有人說:「你可以說我壞話,不要讓我聽到就好!」這種人真是瀟灑俐落,寧願不讓自己捲入複雜的情緒。但是我沒那麼達觀,我希望(喜歡)有話直說就好。

其實有時想想,不直說也是一種自私。他們比較在乎"自己跟對方的感情",其它的不管那麼多。眼睜睜的看著對方醜態百出,吃虧碰壁,自己再挺身而出安慰他。好像很夠朋友,但就像我前面說的:只能算是一個"知心的朋友"。我沒有說這樣不好,也沒有說誰就應該怎樣,更不是說"有話直說"就一定比較好,這些完全是針對我自己的感覺而言,實際的情形還是要因人而異。

以前,我總以為交朋友要憑感覺,想太多好像顯得機心很重。但是後來慢慢的覺得,無法事事盡如人意。我只能付出自己的真心,但卻不能期望能喚回多少真意。既然你永遠沒辦法知道對方真正在想些甚麼,那就別想了,就好好做自己就好了。

也許哪一天,你跟你的好友聊著聊著,耳邊突然響起一句:「你這樣不行啦!」如果你覺得他說的對,請好好珍惜這位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