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缺勿濫

為了這個標題,我還在研究到底是"寧缺勿濫"還是"寧缺勿爛"。顯然前者才是正確的:寧願沒有也不要太多(氾濫)。

言歸正傳,之所以下這標題,其實主要是想來探討為什麼我的部落格一直缺水(說得明白一點,就是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搪塞各位看官)。原本,部落格這東西本來就是一個抒發自己心情的空間。我遇過很多人寫部落格是不希望被別人看到的,最初我很難理解,總認為:「不想給別人看幹嘛要寫?」但是慢慢當自己真的有這些方面(抒發上)的需要時,我才理解他們為何這麼作。

當我決定要寫部落格之後,老實說,我在"非本文"部分下的功夫遠比"本文"來的多(所謂本文,即是文章;反之,非本文就是文章以外的例如外掛、排版、優化或是版面風格等等)。直到一切就緒後(當初弄了老半天,我甚至決定放棄了msn的space,詳情參見這篇),文章仍然寥寥可數(這跟我製作的遊戲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花了一堆時間打造核心,卻懶得設定半個角色或道具;也很像是我常常跑去圖書館借一堆學英文的書,但回家後卻鮮少拿出來翻閱)。

還好,我的部落格還是有慢慢步上軌道,文章數量也持續的增加了,但是寫了一些東西之後,又開始希望有更多人來看(又開始本末倒置了)。於是我又參加了很多提供書籤服務的網站(像funP,黑米等),藉以推銷自己的網誌,另外也在裡面加入了流量統計的功能(為了忙這些事,開始又沒發文了),但是效果不彰。

根據我的觀察和實驗發現,網誌的人口數跟你發文的速率(或者說頻率)有著絕對的關係(果然還是本文最重要阿,做一堆優化都是屁),每天發文,流量就一直上升,過幾天不發,流量馬上跌停板。對於部落格的流量來說,還有一個比每天發文還要有效的做法,那就是文章標題下的聳動一點,馬上騙一堆觀眾(當然每次都這樣玩就沒人要理你拉)。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文章品質,老實說,這才是我寫部落格的最大用意──訓練文筆。不是說要寫的令人拍案(至少不要讓人敲桌),而是語意的順暢諸如:文章是不是架構完整,段落是不是井然有序,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宜等等。

想知道別人在閱讀你的文章的時候是否會窒礙難行,最好的辦法就是過一陣子再看一遍自己的文章。為什麼要過一陣子呢?因為當下重看,文章的所有內容都還保留在腦子裡,所以看得順是理所當然的,若是以一個未曾看過全文的人來看,卻有可能覺得上句不接下句,沒事又天外飛來一句,整篇文章七零八落,只能免強稱為雜記。

另外,我盡量讓自己的文章字數在1000字以上,一般通常為1300~1600左右(所以常常拖稿)。也許有的人會說:「打個網誌搞那麼累,何必呢?」是阿,我承認自己會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卻常常為了達到手段而忘了目的,做起事來也常常只憑藉一股傻勁亂衝亂撞,雖然撞得滿頭包,卻也學到最多。1000字以上,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根本不算多,但是就我目前而言要達到這個標準已經算是有點吃力了。

最後,來說說分鏡。所謂分鏡,可以想像成知道頭尾或是長度,而在中間取出一些關鍵點。這樣說很抽象,還是參考維基百科關於分鏡的解釋吧(逃)。我要說的是,寫作也需要分鏡,它可以讓你知道每一個部分要寫多少的量。大部分的人寫一篇文章,多半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但是若要寫一些專業性的像學術文章,則不可不知道分鏡。一開始得先把想要寫的主題先列下來,接著就要依靠分鏡的一些技巧,來確保整篇文章有一個適當的骨架(在漫畫界中,通常擔任分鏡的才是主要的作者),有興趣的不仿多參考相關的書籍,我在此便不多說了(因為字數到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