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簡單

最近常常去看大家的網誌,發現自己真的是頭腦簡單(四隻又不發達)的一個人。我開始想一些奇怪的問題:為什麼別人的網誌總是能帶給我一些新奇的體驗,而自己的網誌總是寫到最後都變成論說文?看很多人寫了不少心情文章,但是內心話真的能放在網誌上嗎?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和感觸接踵而來。

前幾天看到小鍋巴放的一篇文章,說他自己沒想到別人會去看他的網誌,才寫了一篇可能引發讀者瘋狂八卦的文章(那篇已經砍掉了,不過我想該看過的也都看過了)。我那時心裡想說:「換成是我,絕不會犯這樣的錯誤。」其實說白一點,我寫東西的時候就一定會先設想很多問題諸如:有誰會來看我的網誌?哪些東西可以寫,哪些不能寫?等等。通常,最後寫出來的東西都不是我心裡真正想的(可能只有一小部分是),整篇文章,絕大部份是為了讓它更加"大眾化"而設計的。

大眾化的文章有何不好?探討這問題之前,首先把問題轉到"看別人網誌的樂趣何在?",誰不希望看別人網誌時,看到的是那個人(你所認識或關心的人)發自內心的一些感觸或是近況呢?有些人的網誌,只是流水帳的記錄了自己的一些瑣事,不算是文章;還有些網誌,明明就是打在網路上的,卻又要加上一道密碼鎖,這不是擺明了在眾人面前咬耳朵嗎?以前我總為這些網誌搖頭嘆息(試了老半天,就是破不了密碼),後來慢慢發覺,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喜歡窺探別人生活瑣事的,而且對方越是低調,越是更想挖掘。

由此可知,縱使文章寫的洋洋灑灑道理一堆,別人還是未必有興趣看。要看這些文章,其實大可去看一些專欄或是文學讀物會寫得更加專業,所以我打的這條路線實在不算成功(其實也還好,主要是因為我自己喜歡發表"高見",所以網誌也是我自己碎碎念的一個空間)。

另外,還有一個感觸是:「為什麼別人的文章這麼"生活化"?」有時想想,大概跟我"不懂生活"有關係吧。美瑜常說我是山頂洞人,不關心生活,更不問世事。我總是得意的反駁:「縱使我是山頂洞人,好歹我洞裡還擺著一台電腦好不好。」嘴巴這樣說,其實肚理心知肚明:我這個人不喜歡管政治,不喜歡崇拜偶像明星,不看新聞,更不看球賽。整天抱著電腦,不是研究程式,就是玩遊戲。也難怪造就我這麼呆板的人格,跟我聊天,也好像永遠都是繞者那些話題打轉。

不過,單純(或說是單調更為貼切)的個性還是有好處的,這讓我可以把自己的強項發揮到淋漓盡致,我總是安慰自己:「德不孤,必有鄰。」我相信在我尋尋覓覓之下,還是會有跟我臭味相投的人出現。人家說:「人長越大,就會變得越固執。」似乎是這樣,因為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後,就不會隨波逐流,見風轉舵。而且長年累積的想法和經驗,也會越來越根深蒂固,變得不可動搖。不過,當然還是要"擇善固執"才有意義,不然可真的會變成"老頑固"囉。

文章又要接近尾聲了,突然又想到一件事,那就是閱讀器的使用!它是一種讓你訂閱並閱讀朋友網誌的工具,由於現代人比較少用bbs了,多半喜歡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但是各自為王的後果是無法有效率的閱讀每一位朋友所發佈的文章。我知道用無名有一個功能挺方便的就是可以快速連到"朋友"的網誌,但是在我看來還是有不少麻煩。首先,那個功能只能連結到無名的部落格,但還是有很多網誌不是架設在無名。其次,你無法知道朋友們什麼時候會更新他的文章,有些人大概好奇為何我總是在他們發文一天以內就會留言,並不是我無聊每天都把所有人的網誌翻一遍,而是我使用閱讀器!

至於使用哪一牌的閱讀器,我推薦Google Reader,教學請看這裡。只要把朋友的網誌訂閱下來,以後就只要檢查你的閱讀器就可以知道哪位朋友又發佈新文章囉(也可以很快的從閱讀器連結到朋友的部落格)!下面這張是我的使用狀況。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